close


 2015  9/26 ~ 9/30 


  說到這趟旅行本來只是短短三天的小旅行,卻因為杜鵑颱風來攪局,

我們被迫滯留廈門兩天,一口氣玩了五天,更吃了五天~><~(說來

確實是吃遍金廈,也飽嚐驚嚇啊~(@~@))


【金門 金城鎮篇上】 9/26



身為金門人的我們,決定將第一篇美食記行獻給了我們的家鄉--金門~


因為當天我們兩姊妹凌晨三點多便起床(想到要大吃特吃,就興奮到睡

不著),然後就開始收刮家中所有囤積的糧食,接著就一直餓到九點多,

終於可以進食啦~怎能不眉開眼笑呢~( ̄▽ ̄)~*



而提到金門,首當其衝的便是有名的無米粥啦~(不免讓我想到小時候最愛

吃爸爸親手熬的芋頭粥了,只是別人是以「碗」為單位,我們家的孩子則

是以「鍋」為單位,哎呀~不胖才有鬼咧~ㄟ( ̄▽ ̄ㄟ)


〔永春廣東粥〕


   

地址: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126號

營業時間:5:.30~13:30 


 


  (廣東粥60元)

永春4 (皮蛋瘦肉粥60元)


金門的粥是熬到看不到粥粒的糜湯,而永春的湯頭濃郁而清甜,油蔥的香氣

自然的在唇齒間散開,廣東粥用料實在,加入了豬肝、蛋、小魚丸及鮮肉丸,

豬肝的表現中規中矩,但至少吃起來不會粉粉的(金牛隊長是說印象中壽記

的豬肝更推,但很遺憾的本來是排在第三天,但卻因為杜鵑而行程大亂,最

後沒能吃到,這是我們此次旅行,心中的遺珠之憾啊~)皮蛋瘦肉粥的瘦肉

有裹上薄薄的粉,肉質不會太老,但也不到驚豔。


而吃金門的粥,不配上一條金門獨特的油條怎麼可以呢~是說點餐時,老闆

娘殘酷地告訴我們賣完了,正當我們含著眼淚,默默單獨吃著粥時(還覬覦

隔壁桌那群客人聰明自備油條的先見之明)突然聽到說有客人特地為老闆跑

去買了一些油條回來,說到吃,怎麼可以搶輸別人呢!於是我飛也似的衝去

櫃檯買了兩條油條來搭配啦~幸福~ v( ̄︶ ̄)v



 (油條一條10元)

金門油條的口感跟台灣的油條差很多,外皮有點脆脆的,但內層像是麵包似

的,比較偏雙胞胎,如果有吃過新莊老街熊記油條的可以稍微想像一下,

類似口感,但熊記的比較扎實,而金門的油條比較鬆軟, 而且吃起來不會

很乾,也不會很油膩,個人滿喜歡的。


〔金門柴燒 火烤古早味蛋捲 〕


 

地址:金城鎮莒光路一段42號

營業時間: 04:00-11:00 / 15:00-20:00


一到邱良功母節孝坊旁,便能看到一位老阿伯坐在板凳上認真地以烤盤烤著

一片片香脆可口的蛋捲,說到這蛋捲,根本沒有『捲』起來,整片攤平著啊~(O_o)??


 蛋捲2 

 蛋捲3 

(一袋 60元)

蛋捲的蛋香很濃,吃起來非常酥脆,而每一片(甚至每個部份)的受熱程度

及火烤時間多少不同,所以會有些薄厚度及酥脆感上的差異性,每一口吃起

來的口感自然也有區別,比較白而薄的部分,脆度相對低了點,是一咬就碎

的那種,而焦黃部分則有點偏硬,脆度較強,端看個人嗜好(我和金牛隊長

都是比較偏愛焦黃部分~♡(*'∀`*)人(*'∀`*)♡)


題外話:我們為了讓第二天要和我們在碼頭會合,一起前往廈門的好友也品

嘗到這美味的蛋捲,特地留了幾片,結果我們居然將它遺忘在飯店房間,再

加上我們不幸因為杜鵑颱風滯留廈門的時間,再次和它碰面已經是9/30

的晚上了。我們只是把塑膠袋口綁好而已,結果想不到蛋捲的脆度並沒有受

到什麼影響耶!O口O! 由於我們的粗心,應證了這個古早味蛋捲是「經得

起時間考驗」的~(就忘了還找藉口~XD)



〔標記小吃〕

 

標記1 


地址:金門縣金城鎮東門里<金城市場旁>

營業時間:6:00~14:00

標記2 (麵線糊  35元)

金門的手工麵線本來就是我的大愛,而標記的麵線糊雖然有個「糊」字,卻

沒有勾芡,吃起來挺清爽的,食材有豬血、小肉條、芹菜末,芹菜和麵線一

起入口,更添加清淡的香氣,而碎肉有的部分似乎有烤過的感覺,雖然乾乾

的,但是挺香的。

 標記3 (手工蛋餅 25元)

 


不同於台灣蛋餅的軟皮,標記蛋餅外皮是用半煎炸的方式料理,吃到邊邊

方還會掉屑呢!只是我們覺得有點油啦~而蛋的部分如果有再先調味過會更好,

可能是附上的蒜香醬油味道沒有很重吧! 蓋不住油味,我們是覺得普普啦~


〔進麗小籠包〕


 進麗1 

地址:金門縣金城鎮光前路34號

營業時間:06:30-12:00/16:00-18:30


由於金牛隊長對美食過於執著,加上對肉+包子本身就很喜歡(雖然我想只要好

吃的她都喜歡~XD)所以一聞到香氣就迫不急待往前衝,根本不管我這攝影師

正在辛苦取景,她又堂而皇之地入鏡啦~╮(╯◇╰)╭


好啦~話題回到小籠包上吧!

 進麗2(一顆六元)

 


進麗的小籠包外皮下層很薄,上層偏厚,但是不會是那種讓人討厭的麵糰

味,一咬下去,滿滿的肉香便溢滿齒間,是肉本身鮮甜的味道。而肉汁也

跟著一點一點滲出(肉本身被逼出來的油,而非另外添加高湯)肉質吃起來

點像六、七分熟的牛排,顏色看起來也是帶點粉嫩的粉紅色,而不是一般

熟透的咖啡色,總之這家小籠包非常適合「肉食主義者」來吃喔~



〔泉三肉粽大王〕


肉粽4 


 (肉粽 40元)

其實本來行程是沒有將這家排進去的,但吃完進麗後,一回頭看到這家年代似

乎十分久遠的招牌,讓偏愛古早味的我們忍不住心動了~(因為招牌老舊=老店=

有口碑的想法)

既然名字叫「肉粽大王」,當然就是要點一顆肉粽來吃看看怎麼敢自封大王呢~

 

 肉粽2 

 

泉三的肉粽比較偏南部粽的口感,是屬於軟爛型(但不會過於軟爛,水水的,可

是每粒米又分得清楚),內餡也是不含糊,肉塊部分,瘦肉比較柴一點,但肥肉

部分表現得很不錯,也不會有油膩感,1/4顆的滷蛋很Q彈,偏向鐵蛋的口感,

但也不至於太硬,算很有嚼勁,肉粽吃起來還帶有微微的粽葉香呢!


〔科記廣東粥。花生湯


 科記1 

地址:莒光路1段45號

營業時間:5:00~13:00


說到這家科記,本來是有考慮放棄的,原因是早上在吃永春廣東粥時,同桌的

人主動找我們攀談,互相交流美食(明明幾乎都是他們從我們這裡竊取機密

檔案~ XD~跟我們要口袋名單過去拍照) 但他們也告訴我們一些心得,然後

到這家的廣東粥在經手之後,口味退步很多,並不推,不過花生湯就真的

好吃,所以後來看在花生湯的面子上,我們還是進去點了一碗。    


 

嗯~好像看了圖片,多少也感受得出來,湯的部分真的挺稀的,沒什麼甜味,甚

讓人覺得有點像在喝白開水(我個人平常都只喝無糖茶的都這麼認為了),

而花生軟硬適中,不會太硬,但也不到入口即化,重點是花生少到可憐(金牛隊

說花生是不小心跌進碗裡游泳的~XD)


金牛隊長吃完料,就放棄了。對她來說,這算是地雷吧~><~  



〔婆仔紅粿〕


才走進市場沒多久,就在左手邊發現這家雜誌中也有介紹的婆仔紅粿。  



只是當金牛隊長興奮的上前詢問時,老闆娘卻無情地告訴她今天主要是賣給

家裡要拜拜的人(忘了是拜天公還是什麼的!?因為當時只因為不能單買而

遭受打擊~(。_。))。

而我當天腸胃的狀況又不是很好(我只要餓過頭就會肚子痛),所以不想一

連吃同樣的食物吃太多(免得其他美食吃不到)於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它時

,只能眼巴巴地盯著檯面上的盒裝組,用哀求的眼神希望老闆娘行行好,

像平常一樣提供單賣,可惜老闆娘還是委婉地拒絕我們了~Q0Q


後來我們到附近逛了逛,我的胃痛也舒緩多了,我們便又回到攤位,當然不

去為難老闆娘,而是直接買了盒裝組啦~(^(00)^)


(一盒3個,60元)


婆仔的紅龜粿尺寸很迷你,估計差不多一個手掌大,而外皮不像一般市面上看

到的那麼鮮紅,為講究養生,老闆娘只稍微用了一點點食用色素增添喜氣,外

皮Q軟,是很討喜的口感。


婆仔3 

婆仔4 

  

一咬到內餡,哇!!!糖粒的感覺好讓人驚艷啊!後來認真看了食尚玩家雜

誌介紹,才知道原來內餡是用貢糖用的花生顆粒及少量的糖製作,花生香氣

濃,口感也很獨特,我想不愛甜食的人,也會喜歡喔!(ゝ∀・)

  

 

〔勝利冰店〕

  

勝利1 


 

地址;金門縣金城鎮金城鎮莒光路129號(金城鎮武廟斜對面)


一開始路過這裡,我以為只是一家很古老的書店,但是金牛隊長卻一直嚷嚷

著:「等下我一定要來吃。」當時心中浮滿一堆「?」啊!啃書???終於在

第N度路過時,有了答案了。原來這家看起來像二手書店的店家,是一家冰

店啊! 

而店裡最有名的便是香蕉水囉!立馬各買了一杯。香蕉水一杯才15元,可

以另外選兩種配料。除了最後那一排三種大顆的圓不能選以外,其他都可以

喔!

  

勝利2 

勝利3 



我選的是薏仁和杏仁豆腐,金牛隊長則是選了綠豆和粉圓(她先選好,就迫不

及待端著她的香蕉水衝回座位上,等我也點好就定位時,她才說:「忘了說,

網路都推這家的豆類和圓類。」…..很好,我為了養顏美容,完全沒選到網友

推薦的~Orz~   

香蕉水喝起來其實並沒有很濃的香蕉味,反而口感更接近冰糖燕窩(還是因為

我的配料造成的啊(→_→)??)雖然沒點到大家推薦的,但薏仁和杏仁豆腐也

很不錯吃,前者軟硬適中,後者滑嫩順口,而後來也吃了一口妹妹點的綠豆和

粉圓,綠豆我很愛,很有古早味,粉圓果然也很Q彈。 (這家本來預定還要

再來吃它的香蕉冰的,可惜……又是杜鵑惹的禍~><~)






  

寫了這麼多家,快累死我了,尤其因為我還是部落格新手,真的被系統搞到快死了~><~

是說,重點是──在金門第一天的早餐和午餐終於完成了~(還有下午茶和晚餐沒寫~暈倒~(@~@)?頭一次埋怨我們兩姊妹怎麼這麼能吃~)

唯一慶幸的是,出發前在台灣就吃了包子兩個、一包波卡和小潘鳳梨酥兩個,晚上稍晚回老家時,親戚又留我們下來吃烤肉大餐~(雖然我姑姑親手醃製的雞翅爆好吃,但我想沒辦法列入食記~所以......我可以偷懶啦~

(づ¯ ³ ¯)づ)

  

  

 





arrow
arrow

    花栗鼠 金牛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