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.12.05(六)這天中午,是自封為大阪國民的花栗鼠和金牛隊長最最最期待的一餐!!!

因為我們要造訪的是來自於我們最愛的城市──大阪的人氣國民美食,抑曾經去日本光顧過三次,一吃就大愛的元祖串かつだるま!!!

 

因為太迫不及待了,所以我們很早就抵達現場(十點初),也很榮幸的成為當天第一組客人。(我們抵達不久,馬上就有下一組客人來,之後也陸陸續續來了不少慕名而來的客人,將近開店時間時,已經排了50名客人左右了吧~)

 

【串炸達摩(台灣店)】

 

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5號

電話:(02)2523-3037

營業時間:11:30~22:00

(最後點餐時間為21:30)


『捷運』

中山站3號出口--沿南京西路往中山北路方向,到中山北路右轉至長安東路,左轉走過天津街就到了。

善導寺站1號出口--沿林森北路往北,至長安東路看到中山基督長老教會過馬路後左轉,直行一小段就到了。

『公車』
  • 長安東路一段:202、202(區間)
  • 華山公園:208、208(基河二期國宅線)、211、307、49、527、604、669
  • 中山市場:126、218、218(直達)、220、221、227、227(區間車)、247、260、260(區間車)、261、287、307、310、40、5、539、604、652、659、三芝-台北、中山幹線
  • 《以上資訊感謝著名日韓歡唱天地~青春譜網站詳盡提供--斜對面而已~(^ω^)》


  因為時間還早,所以我們就先去找門口的吉祥物???拍照啦~

(因為是來自大阪的愛店,所以兩隻小動物難得現身啦~ヾ(*´∀`*)ノ)

那老伯固執的模樣,整個象徵著大阪特有的根性啊!還很義正嚴詞的告訴大家「ソースの二度付け ご遠慮ください」總之就是禁止二次沾醬~)呵呵~明明是店長,對客人還用這麼強硬的態度啊~XD~

 排隊期間,還稍微看了下電視播放這家店的介紹等,還有輕快有趣的店歌~

 時間快到時,那和藹可親的日本店長就出來跟客人們確認人數,也客氣地請我們耐心等候。

 

盼望已久的11點30終於到了~樓上有大概六位的吧檯席~

吧檯後方式料理區。

料理區 

我們則被帶到地下室的位置,樓梯有貼些元祖串かつだるま的歷史沿革。

後來有大略數過,樓下大約有54席(怕有點小誤差啦~XD)

樓下的簡單料理區。

 

坐定位沒多久,店員就來跟我們大致介紹一些消費及用餐方面的注意事項,也提到門口大伯強調的不能二度沾醬的事(為了衛生),當然囉~在日本吃過數次炸串的我們,絕對不會犯下這種錯誤囉~\(^o^)/

只是為了不熟悉這項規定的台灣人,台灣店有特地提供醬料瓶(最左邊那罐與大盤子的內容物是一樣的喔),所以若是覺得醬料不夠,可以把串物放在盤子上,再用醬料瓶淋上醬料囉!或是可以用能無限續盤的生高麗菜葉舀取喔!

菜單~

 

我們點的餐:德國香腸、起士球x2、甜不辣、元祖牛肉串、豬肉、花枝、洋蔥、山藥x2、蓮藕、香菇、茄子、烤飯糰。(本來還有點日本串炸定番的味噌牛筋,但這天居然沒有供應~><)

 

等待時,我們先將高麗菜當開胃小菜沾醬吃了起來......

咦......-_-|| 我們兩個同時沉默了,怎麼這高麗菜跟在日本吃到的口感完全不同,偏軟,而且有點苦苦的(還好後來又續了兩次,後面兩次吃起來就覺得有日本的水準了──鮮脆甜)後來想想,第一盤不會剛好是高麗菜比較外層部分,而店裡在篩選上疏忽了???總之,無解。

 

等了十來分鐘吧!期待的炸串終於上桌了,和日本一樣,同一桌的餐點同時放在一個盤子裡(很貼心的滴油設計),只是又一度讓我們傻眼,因為店員將東西送上桌後,愣了幾秒,就走開了......(⊙_⊙)


 

咦......不用為我們介紹嗎?(在大阪從來不會這樣啊??)否則大家都穿著麵衣,誰知道裏頭乾坤啊???@_@

 

後來我們請那位小姐回來,客氣地向她詢問,她就緊張地說:「我才第一天來,我不知道。」,這......好吧!我們就笑笑地說:「沒關係。」,後來一開始為我們帶桌的店員趕緊上前,以為她是要補充介紹,誰知她只說了:「她是新人,所以她不熟。」然後就沒了~傻眼~@( ̄- ̄)@只能說新人訓練部分還得再加強啊!還好我們脾氣好,加上本來就是要分著吃,如果是那種會介意他人口水的,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會很不方便吧~

 

いただきま~~~(๑・v・๑)

我們興奮的隨手拿一串一咬,哎呀~三度傻眼.....(⊙_⊙)

 

這個是我們去大阪一吃就難忘的元祖串かつだるま嗎???說實在的,光上桌時看到那色澤及麵衣呈現的模樣就覺得不太對勁,誰知吃起來的口感,更是和在大阪嘗到的大相逕庭。

 

雖然早聽說材料是選用台灣當地食材,但以台灣素有蔬果王國美稱一事來判斷,原料上的品質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,而麵粉、麵包粉及沾醬部分,更是直接日本進口,應該也不成問題,但是呈現出來的成品卻是完全兩回事。

 

麵皮不但裹得很厚,不像日本是薄薄裹上一層(不會告訴我是因為季節問題吧???因為現在是冬天,所以串物衣服要穿厚一點,我去日本吃時是夏天,所以可以穿輕薄些吧~(´・_・`)),吃起來也滿嘴油膩感,整個就是炸到太過頭的硬度,而不是記憶中微酥脆,不油膩的清爽。


附上去大阪本店的照片(可惜沒剖面圖)

元祖串かつだるま本店~1

元祖串かつだるま本店~2


(表面不會帶有一顆一顆吸附油脂的麵衣顆粒,薄而酥脆的口感,完美的襯托出食材本來的鮮甜,而不會隨便喧賓奪主,掩蓋主角風采。更不像這天吃到的,肉和食材才一咬開就完全分離,麵衣更是又厚又油到到讓人反胃~(〒︿〒)


我是屬於不太喜歡吃油炸物的人,但在大阪吃元祖串かつだるま本店及道頓堀分店時,整個顛覆我的想法,一點也不油不膩,食材本身的鮮甜更是完整的鎖在麵衣裡,跟此時口中嘗到的天壤之別啊!──附帶一提,個人覺得比較偏向大阪另一家名店八重勝的感覺【當時我和妹妹吃了,都覺得挺失望的】)

 

(德國香腸 20元)

小小的一支,表現普普。

 

(起士球 20元)

這是我在大阪本店最愛的串炸之一~~而臺灣店基本上除了皮太厚、太油的老問題外,起司的Q度是還有在,但是餡料的起司味就沒什麼表現出來。

 

(甜不辣 20元)

很Q,魚漿味很夠,但是挺硬的。  

(元祖牛肉串 30元)

這......只能說就一個字──柴。

 (豬肉 30元)

普普,沒什麼特殊的,而且也是偏硬。

 (花枝 30元)

  Q而有嚼勁,但覺得花枝嘗起來不是挺新鮮的。

 (洋蔥 30元)

這可是串炸中我最愛吃的洋蔥啊~洋蔥的甜是還保有啦~只是沒想到居然炸到有些太軟太熟(敢情是成了炒洋蔥了?),也吸了太多油脂,少了該有的脆度及迷人的嗆味。

 (山藥 30元)

這算是今天所有炸串中表現得稍有水準的一道,山藥的脆度及鮮甜算是保留的滿不錯的,山藥特有那水嫩而帶有黏稠的口感,也是嘗得到的喔~當然表皮依舊NG。

 

(蓮藕 30元)---我居然難過到連拍照都忘了~請自行參考上頭的照片吧~Orz

 

光是看到那個厚薄度跟大阪本店的有所差距時,就有些心灰意冷了。一口咬下去更是無語問蒼天啊!╮(╯o╰)╭

我記憶中那個宛如包覆的是生蓮藕的水嫩多汁及鮮脆,怎麼完全變了樣,甚至就像是已經丟在高湯裡熬煮過到有點乾乾沙沙的口感,而且那麼薄,皮又那麼厚,我根本嘗不到什麼蓮藕的味道啊!

 香菇 30元)

看到切片成這麼小條的香菇,我只能說這根本是黑心商品吧~

這樣就要賣30元,有沒搞錯~而且香菇外層的衣服沒穿好,怎麼想都會炸到水分盡失啊~

唉~


 (茄子 30元)

光看到它上桌時衣服就脫了一半,我就興致缺缺了,一咬,果然就像台灣鹹酥雞中那種吸滿油脂,軟爛到不行的炸茄子,這......雖然我本來就知道日本、台灣茄子的品種不同,但至少也讓它穿好衣服,而不是讓它赤身裸體的在油鍋中游泳,這樣不滿身油膩才怪!

 (烤飯糰 90元)

吃完炸串後,一直枯等著這盤烤飯糰,還一度懷疑服務生是忘了~><~

都嗑完兩盤高麗菜想辦法解油膩了,居然還沒看到飯糰上桌,只好稍微提醒下員工,也終於送上了。

這道烤飯糰是整體來說,這餐我最滿意的餐點(我想光它沒有裹上麵衣就成功一大半了),飯糰外層抹上醬油,將醬油的味道烤到焦香入味,微硬的米粒咬起來也很有口感,飯糰也捏得扎實,不會亂掉米粒,屬於越嚼越香形。

吃完串物的竹籤,別忘了放進這個籤筒喔~


 

心得:這次的心得其實寫得有些沉重啊!畢竟這是來自我最愛的城市──大阪的美食,還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家餐廳,只是真的沒想到從知道它首度來台開店這麼振奮人心的消息,到懷著滿心期待衝過去當當天的第一組客人,結果吃起來卻是這麼讓人失望。


當聽到隔壁桌客人不置可否的說著:「這東西只是吃趣味的,根本沒什麼。」時,我好想出聲捍衛【元祖串かつだるま】的名聲,因為我吃過的本店跟道頓堀分店都不是這樣的水準啊!

 

針對這樣的情形,我思考過一些可能性,首先是因為剛開店,其實店裡情況還很紊亂,員工對於裹粉的厚度及方法、油鍋熱度及時間的掌控還沒辦法做到得心應手(以至於會有粉太厚、太硬、太油,而且根本沒辦法鎖住裡頭食材本身鮮度的問題發生),因此呈現出來的結果會大相逕庭(是說,也看到有不少人po文說跟日本吃到的沒差啊?難道是我們兩個剛好倒楣吃到料理失敗的???)


其次也是我想到很有可能的問題之一,那就是食材本來就跟日本是採用不一樣的東西(特別像茄子,台灣、日本真的差很多,台灣的偏軟,且非常容易吸附油脂;日本的偏脆而且水嫩,比較不會有吸太多油的問題)如果以同樣的時間去炸,是不是不太妥當呢?所以我想油炸時間等方面應該根據台灣食材的特性稍微做點調整,而不是照本宣科的把日本那套搬來台灣使用。(當然我不清楚到底有沒有改過啦~基本是覺得以日本人一板一眼的個性判斷,應該是不會亂變更啦~)


畢竟麵衣是整個炸串的靈魂,它一失常,可是全盤皆輸,整道料理全毀啊~這點不慎重處理不行啊~(*´>д<)

 

嗯~不管是哪個原因,還是希望這家店能慢慢步入軌道,穩定的推出美味的炸串,讓像我這種不是很愛吃油炸物的客人也能嘗到炸物的美味,更能讓大阪美食之都的美稱歷久不衰。

 

再給它一些時間吧!我相信元祖串かつだるま台灣店能越做越好,等到能確實穩定的重現大阪本店水準時,我一定會再前去光顧的!

 

願~商売繁盛~^0^~

 

  如果還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到我的粉絲團按【讚】喔~^^~

 (公告)
因為有些店可能交通不是很方便(周邊又沒什麼景點),或是當天不方便用相機好好拍照,就會獨家放在粉絲團喔~(*^o^*)
《還請大家密切注意粉絲團更新動態喔~》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花栗鼠 金牛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